中共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69日至8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山火炬职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930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山火炬职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抓好部署,深挖根源

一是及时部署推进。2020年国庆假期,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2次巡察整改工作布置会,草拟了分项整改台账。节后,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并确定了8个重点推进的专项整改项目。20201028日,召开全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深挖思想根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不足,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一是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五个专责小组,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分管领导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三是各部门和二级学院(部)认领整改任务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

(三)创新方法,促行问

一是建立校内二级单位联络员制度。二是建立巡察整改周例会制度,每周汇报整改进度。三是建立整改督办提醒制度,对巡察整改推进缓慢的部门发出监督建议书,对不积极、不担当、不负责、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编辑简报,总结整改经验做法,引导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有力有序落实整改。五是修订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六是依规依纪调整了部分中层干部,处分了违纪人员。

(四)普遍联系,推动发展

一是坚持巡察整改与党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察相联系,坚决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联系,坚决破除“五唯”顽痼疾,建立健全德技并修、产教融合、育训结合、行业企业参与评价等一体化的评价机制。三是坚持巡察整改与推进高等学校章程修改、核准与实施工作相联系,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写入新章程。四是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与广东省“一流高职”验收、“双高计划”建设推进等重大项目相联系,及时转化整改成果,推动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不到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发展职业教育决策部署不坚决

1.运用科学理论武装指导不到位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问题。

一是用好学习平台,营造学习氛围。建立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1+N学习平台。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邀请上级党组织有关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出台了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的相关方案,建立推广使用周报制度。开展全体党员网络培训。在学校官微开辟“以案说廉”专栏和“党建知识每日一学”栏目,定期发布党风廉政案例和党建知识。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学习实效。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培训等方案,促进校领导带头学、中层干部深入学、师生党员全员学。通过集中研讨、专项调研,校党委及时处理学生反映的住宿、饭菜等问题,化解矛盾,强化学习实效。

2)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有学生未能按时毕业问题。

一是加强党委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工作的指导,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印发贯彻落实方案。

三是多并举整改学生未能按时毕业问题。形成学生未能按时毕业问题原因分析报告;进行课程考核改革,支持学生以多种考核方式完成学业;加强学生诚信考核,避免因恶意欠费不能毕业;完善奖勤助贷制度,助力贫困学生如期毕业;加强结业生换证服务工作,及时通知结业学生参加换证考核。经过整改,2013年至2019年未毕业学生中已有52.8%办理了毕业手续。

3)针对教育教学、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结合不够紧密、关联度不够高问题。

一是推进专业建设诊断整改。开展专业深度跟踪调查,形成新兴产业背景下学校专业群诊断与升级建设报告,积极申报人工智能、机器人、绿色生物制造和大数据等战略新兴产业方向的新专业,优化专业结构,适应未来中山乃至大湾区产业的发展。

二是继续实施“深海探珠”计划。专任教师到企业一线“深海”,探寻专业和课程建设的“珍珠”。各二级学院深入中山、深圳等地行业、龙头企业调研走访,深入交流,共建产业学院、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20年,47位教师提交了“深海探珠”成果,45位获得评审通过。

2.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4)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优化党委班子结构。新任党委书记和校长正式到任后,上级组织部门调整交流了3名副校级领导。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优化党委班子结构。

二是提升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作出“八个聚焦,八个提升”的党建工作部署。制定学校党委、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党(总、直属)支部、党支部和支部委员6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逐项签单认领。在学校官微新媒体平台开展职业教育理论及政策的宣传学习,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三是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华南职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实验基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基地建设具体工作内容、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各项工作完成时间。

四是出台干部退出管理办法,完成对部分中层干部的调整和撤换工作。

5)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走形变样问题。

一是清理2013年以来校长办公会应上未上党委会的议题,制定计划,分期整改。

二是及时修订完善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

6)针对内涵发展含金量不足问题。

一是加快编制“十四五”专业发展规划。构建以包装类专业群为龙头,健康产业类专业群、装备智造类专业群为两翼,光电信息类专业群和财经商贸类专业群为支撑的专业群发展格局,打造一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五个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

二是拟定“十四五”课程建设规划。每年建设25门左右校级精品课程。培育一批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方法有效和教学改革成果显著的课程。

三是建设教学名师工作室。制定学校教学名师评选办法和“四有”好老师评选标准,每年立项2-3个教学名师工作室,已培育11位校级教学名师。20219月,3名教师分别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7)针对破解制约发展瓶颈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同上级部门的请示、汇报和沟通。提交了学校新的机构编制方案和管理体制改革建议,管理体制和审批机制改革得到重视,增加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指标、提高了兼职教师课酬标准等。

二是推行“破墙行动”,扩大办学空间。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资源整合原则,实施开放办学,多次走访镇街、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共商合作建设产业学院事宜,已挂牌成立南头智能家电产业学院,协商成立中山现代光电产业学院、高端数控产业学院等。

3.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

8)针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职能职责不够清晰,“三重一大”事项界定不够准确问题。

一是修订规章制度。修订学校章程、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明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职责。

二是清理遗留问题。认真查摆2013年以来违反“三重一大”原则决定的事项,召开专题会议查找思想根源。按照上级有关文件,修订学校“三重一大”制度,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清理。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专家的原则,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认识和执行议事规则的自觉性。干部人事问题一律由党委会研究决定。

9)针对党政领导班子缺乏合力等问题。

一是建立书记专题会议制度,重大问题专项讨论。自整改以来,多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和干部调整等事项。

二是建立书记、校长沟通机制,增进信任和团结。自整改以来,书记、校长沟通机制有效运转。

4.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任务有落差

10)针对思政教育不能适应学生特点问题。

一是严肃整顿思政部。制定了思政部专项整改方案,及时调整不适应教学管理岗位的人员。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统筹思政课程建设。 出台学校思政课建设方案,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调整思政部教研室,规范议事规则,保障教师正当权益。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学校党委直接领导,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强阵地。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教研教改。制定教研教改方案,重点强化学生的实践参与,让理论知识更容易为学生接受。通过“线上资源+线下教学”相结合,积极探索符合思政课程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开展“青年大讲堂”活动,组建“学生讲师团”,让学生融入“教学”环节,由“被动学”转入“主动教”。

三是增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协同。制定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专业课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制定融入“专业课程思政”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形成课程标准。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系列讲座、开发德育元素丰富的特色课程。

11)针对辅导员忙于事务性工作多,晋升渠道狭窄,难于聚焦思政工作主业问题。

一是减少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充分运用“辅导猫”APP、学工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减少辅导员日常事务性工作量。出台学生会改革方案,配齐配强学生干部队伍,减轻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压力。

二是畅通辅导员晋升路径。制定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辅导员等级评定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队伍建设目标、职业发展路径和空间。落实辅导员“双线晋升”政策,对辅导员职称评审实施单列标准、单设指标、单独评审。2021年多位有辅导员经历的同志晋升为中层副职;对辅导员队伍实行分级聘任,为28位参加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的辅导员及时办理岗位聘用手续,提高辅导员工资待遇。

三是系统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出台了2020-2021学年度辅导员培训方案,开展10余项业务培训和专题研修。制定辅导员课题申报指南,指导申报科研项目,提高政治理论水平,1名辅导员获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立项。

12)针对人才培养同社会需求不相适应,教学偏重于书本知识传授,考核评价以理论考试为主问题。

一是优化以实践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通过规范培养方案、对接需求导向、实施标准引领、推进模式改革等措施,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标准、教学设计、专业素养等关键要素大力改革,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1+X证书制度试点,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和工匠精神培养。目前,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已达到65%

二是加强课程课堂建设,构建理实一体教育教学体系。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建设项目化任务型课程,推行有效课堂认证工程,实施理实混合式、课堂项目式、泛在学习、个性学习等教学方式,打造国家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实验基地,建设项目化和活页式教材,提升了课堂活力和教学成效。

三是深化课程考核评价改革,推行多元化考核方式。修订课程考核改革指导性意见,采取以注重过程考核为核心的“五结合”考核方式,强化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考核。同时落实“以证代考”“以赛代考”制度,鼓励学生用职业技能证书或竞赛成绩置换相关课程考试及成绩,促进课证融合赛证融通

13)针对学术不端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迅速处理学术不端个案。学术委员会对被举报涉嫌抄袭的论文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论文查重情况,确认为学术不端问题,对相关责任教师作出相应处理。同时,学校要求所有申报职称评审的老师均须提供论文查重报告2020年共计235篇论文交由第三方平台进行论文查重。

二是提升学术委员会职能力。召开专门会议,集中学习上级部门与学校关于学术不端及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文件,提升认识水平。修订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规范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强化制度约束力。

14)针对师德师风建设突出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编印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开展师德教育月活动和师德专题教育,用负面清单约束、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职员工,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师德承诺书。组织新入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暨教学能力培训。

二是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修订学校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明确了师德失范行为的范畴及处理方式。在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方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落差,不正之风和廉政风险隐患问题犹存

1.主体责任扛得不牢

15)针对主体责任依赖纪委推动的问题。

一是针对个别老师重大教学事故长时间未处理问题,已出具教学事故处理的监督建议书。

二是学校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廉政防范措施。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融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责任。

四是完善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机制。修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成立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领导小组。

五是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召开督导组专题会议,强化督导、检查、巡堂工作。按照学校听课制度,督促完成听课任务。组织常规教学和专题教学检查,落实和解决相关问题。

16)针对廉政教育流于形式,对如何扎牢“制度笼子”缺乏深入思考和有效办法问题。

一是坚持通过典型案例以案促廉、以案说廉,形成强大震慑力。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实践活动与专题讲座。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辟党风廉政教育“以案说廉”专栏,定期发布党风廉政案例。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阵地建设。在校园网开辟“党建知识每日学”专栏,每日发布学习内容。新建党建主题小公园,增设廉政教育宣传阵地。

三是建立廉政教育改进机制。坚持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落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述廉制度,完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提拔、职称评审、年终考评等方面。

(17)针对责任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学校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重要组成部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各二级学院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到基层。

二是建立学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制度。党委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不定期采取抽查、个别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党风廉政方案的落实,强化指导和监督,坚决问责不履职干部。

18)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提醒不多问题。

一是明确“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一岗双责”工作责任。组织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工作,述职述廉成绩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

2.监督责任压得不实

19)针对“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明确纪委主责主业“责任田”。印发学校内设机构职责,重新界定内设各部门工作职责。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切实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定期沟通情况,及时通报问题,形成监督执纪问责合力。

20)针对“不敢腐”的震慑待巩固问题。

一是从速从严处理一批违纪违规人员。202011月以来,先后给予相关人员开除党籍处分1人次、行政警告处分1人次、通报批评6人次。

二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学习、跟岗培训等多种措施和途径,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职能力。

21)针对“不能腐”的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成学校各部门的制度汇编,特别加强了财务管理、招投标、校企合作、科研、基建、资金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基建方面,加强对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过程管理,引入第三方工程技术服务单位和专业检测机构参与学校大型基建项目的技术咨询、招标需求审核和竣工验收等环节。财务方面,全面核查教育乱收费及私设小金库问题。现场核查结果显示,经过巡察整改,目前没有发现仍然存在教育乱收费及私设小金库的情况。科研方面,严格执行修订后的纵、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并建立“先预审再签字”的科研经费报销程序。

   二是以案促改、查漏补缺。学校纪委已将巡察组反馈的新发现的问题作为线索进行处置,并进行了初步核查,举一反三,及时制定符合校内各部门工作性质的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22)针对“不想腐”的自觉未形成问题。

一是开展抓早抓小自律教育。提供4门党章党风廉政网络培训课程供全体党员选学。组织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学习廉政制度文件。2020年以来,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

二是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政书籍和材料,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意识。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23)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公务接待管理的文件要求,修订了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自202011月起,已严格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开展公务接待,规范经费报销。

24)针对私车公养的问题。

一是学校纪委已对巡察反馈的相关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202011月根据核实情况和违纪情节,及时处理了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

二是全面加强公务加油卡管理和人员教育。学校对公车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了公务加油卡的保管、使用范围和审批流程。学校对校车司机定期进行教育提醒,规定校内的巡逻车辆统一由第三方服务单位包干管理,从根源上杜绝私车公养行为。

25)针对违规赠送礼品,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

    一是学校纪委对已掌握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核查情况依规依纪予以处理,并将违规赠送礼品、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列为今后监督重点,纳入工作计划。

    二是严格执行学校培训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教职工培训管理规定,细化相关条款,严格培训审批流程,强化培训纪律。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

26)针对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开展真学真信真用的特色党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铸魂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专业发展全过程。装备智造学院将所有实训基地打造成党建育人和工匠精神深度融合的“红色实训基地”。光电信息学院将党员活动室与专业实训室结合起来,推进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党建文化与专业文化融合、工匠文化与技能竞赛链接。包装学院在企业建立党员服务岗,同企业共建学生党支部,将党建元素融入“包装设计大师工作室”。

二是创新方式增强学习效果。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公社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进行线上学习。在官微开辟“党史知识每日学”专栏,发布党史等相关知识,并以知识竞赛方式检验学习效果。

27)针对“指尖政务”泛滥问题。

一是整合功能重复的“指尖政务”平台,注销解散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推广使用粤政易APP,逐步规范网上办公行为。

二是加强保密意识教育。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强化保密工作有关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及时学习上级部门相关文件,树立保密意识,加强涉密文件的管理。

28)针对以文件代替制度落实问题。

一是完成学校制度的“废、改、并、立”工作。成立制度政策研究工作组,梳理出建校以来的300多项制度,根据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政策和精神,保留111项、废止34项、修改70项、合并15项、新建14项制度。

二是强化规章制度的专项学习、宣传和解读。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财务审计制度、学校党委会及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重要规章制度的专项学习、宣传和解读。

29)针对特权思想、衙门作风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开展特权思想整改行动,对停车位问题立行立改。

二是召开工作作风整改专题会议、巡察整改暨作风建设推进会,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专项整治衙门作风问题。

三是出台考勤休假管理制度,推行钉钉打卡,每月公示考勤情况,通报违反考勤纪律的人员。

5.廉政风险隐患比较突出

30)针对财务监督缺失,经费管理整改不到位问题。

在严格执行已修订的纵、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基础上,建立“先预审再签字”的报销程序,明确项目预算调整需根据上级文件审批备案。202011月开始,加强对报账凭证的审核,除发票外,还要求提供能够证明经济业务真实性的相关佐证材料,严格把关科研报账真实性。

31)针对校办企业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要求资产经营公司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防止坐支现金、虚报费用等问题。

二是专题研究校办企业问题,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相关资料已全部移交上级有关部门。

32)针对招标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及时理顺招标工作隶属关系,将学校招标办的职能从办公室调整至总务处。

二是加强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强化内部风险控制。对原招标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轮岗;充实招标工作力量,新增一名科长,负责招标文件审核和流程把关;修订完善学校采购管理办法,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强化对采购各环节规范化管理,减少人为干预招标工作风险。

三是规范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管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招标代理机构,对任公开招标项目,采取随机轮流方式选定代理机构。

33)针对实训校区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新定位规划实训校区功能,厘清学校相关部门在实训校区的职能和职责,明确其在实训校区管理与建设中的角色和作用。

二是出台了学校实训校区合作企业考核和企业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严格企业引进把关,坚持“引企必用”的原则,完善实训校区合作企业的引进审批流程。

三是学校出台一系列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在实训校区开课计划的管理和审核。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扎实

1.党委主业意识不牢固

34)针对“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到位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提高自身领导水平和治校能力的重要内容。实施教师“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配“三高三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建强党务工作干部队伍,配齐二级学院党组织专职组织员;实施“对标争先”计划,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大统筹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等“基本功”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主业务”的力度。党委专题研究学生党建工作,出台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等实施方案,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5)针对“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班子成员较少与分管部门教职工交流思想,对意见较为集中的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问题,未能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凝聚共识问题。

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加强与分管部门教职工的思想交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压实党建与业务、意识形态与安全、廉政与勤政等责任。

三是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制订领导干部调研计划,定期到分管部门走访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成果,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实践措施。

四是畅通民意渠道广纳良策。召开教职工座谈会,聆听不同岗位教职工诉求,共征求职称评审改革意见建议191条,召开9次调研讨论会,听取教职工关于绩效考核的意见79条,教代会高票通过绩效考核激励管理办法和职称评审办法。

36针对二级学院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重教学科研、轻党建问题。

一是明确二级学院党组织党建职责。形成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党建整改报告,制定党总支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压实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督促其主动承担党建相关工作,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开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学习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专门学习党建工作六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组织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与网络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达到44人次。

三是推进“党建铸魂+特色育人”工程。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和课程建设融合起来,强化了党建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

37)针对组织人事部门抓党建工作能力不强,履行指导党建工作责任缺位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组织部门负责人。选派年富力强、作风扎实的干部担任,同时补充精干力量,加强组织队伍建设。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组织人事部门所在党支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强化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和制度的学习。

三是建立经常性走基层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制订赴基层指导党建工作计划,出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方案,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切实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四是主动与上级党组织沟通联系。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交流,掌握党员发展、干部选拔等工作政策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38)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格问题。

一是精心部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2020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广泛征求各党(总、直属)支部、党员干部及群众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累计收到调查问卷223 份,归纳梳理意见建议13项。

二是明确重点,抓好整改。针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出的主要问题和征求收集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深刻剖析的基础上,集中研究,建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双高计划”建设等问题清单,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39)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一是深入二级学院党总支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各党(总、直属)支部会议记录和学习记录,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学习记录规范要求。

二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党务培训。在党员网络培训中,设置9门党章党规党纪课程和7门党建实务课程。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专题学习。党委专职副书记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讲座,强化党员对党章的理解和领悟。

三是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发布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对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流程、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规范。

3.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缺失

40)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问题。

一是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学校党委每学期不少于1次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并将党员发展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

二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宣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影片等纳入党校培训课程,通过与发展对象谈心谈话,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共产党的先进性,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是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在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师生党员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制定2021年师生党员发展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完成2021年党员发展目标。

41)针对执行组织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掌握党组织工作程序。在全体党员网络培训中,设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课程,让所有党员熟悉组织程序,明确党支部选举要求。相关党支部已按照规定重新选举支部委员会。

二是对机关党总支进行调整。以部门职能相近为主要标准组建联合党支部,强化对党支部的监督管理。

三是严格遵守党员发展程序和纪律。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党员发展过程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和工作纪律。

42)针对党费收缴问题较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党费收缴的专题教育。在全体党员网络培训中,设置党费收缴课程,让全体党员认识到党费收缴的重要意义。

二是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党费收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党费收缴存在的问题。

三是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做好党费收缴登记工作,对各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4.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滞后

43)针对党管人才优势未充分发挥问题。

一是落实干部交流机制。学校党委履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主体责任,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市管干部交流机会。出台学校干部交流暂行办法,推进干部多岗位锻炼,促进合理流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已完成6名中层正职任职调整。

二是选齐配强干部队伍。制定干部选拔方案,启动两轮干部选拔,累计选拔17位中层干部,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

44)针对“人才强院”意识不牢固问题。

一是实行“人才强院”战略。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实行“人才强院”战略,以“按需引进、人岗相适”为原则,重点引进中青年杰出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

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科学设置人才引进条件,2020年公开招聘8位高层次人才,2021年招聘18位博士。

45)针对结构不合理问题。

一是重新编制并按程序上报“三定”方案。通过核增人员编制等办法解决干部配备结构不合理、干部年龄老化等问题。目前非教师人员占比降至17.55%

二是强化干部梯队培养。制定干部退出管理办法,7名同志退出中层岗位,提拔1080后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中层岗位,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和优化。

46)针对职称评聘缺乏战略眼光和长远规划问题。

一是制定教师发展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规划建设适应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的“结构化”教师队伍。

二是创造条件满足教师晋升需求。重新制定并上报学校机构编制方案,相应增加各层级专业技术岗位,更大程度满足职称晋升需求。2020年在现有编制基础上调整出一定数量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指标满足年轻教师职称晋升需求。

47)针对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修订了学校薪酬分配制度。修订完善学校事业编制人员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适当缩小奖励性绩效工资级差,提高专业技术岗位低档系数,并按照上级精神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兼职党务干部津贴纳入方案。

二是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制定学校绩效考核激励管理办法,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营造“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无功”的氛围。

5.干部管理监督不严格

48)针对执行“三定”规定不严问题。

学校党委对二级学院设置工作组以及秘书职务等与三定方案不一致的情况进行全面整改,并经过两轮干部选拔配备,已妥善解决二级学院工作组问题,二级学院已不存在工作组及秘书岗位。

49)针对“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加快档案审核进度,目前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率100%,认定率86.38 %

二是加大档案审查力度,严审“三龄两历一身份”。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及上级部门要求,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充分运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成果,完成了两轮干部提拔、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工作。

50)针对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修订学校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了教职工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和审批流程。目前全校教职工因私出国(境)证照已全部归档保存。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和监督问责。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出国(境)管理规定,明确纪律红线。对因私出国(境)攻读学位等教职工,开展保密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学校外事和证照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增强预判能力。对违反出国(境)管理规定的人员,坚决依法依规问责。

51)针对沾亲带故、裙带关系较为常见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组织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准确把握政策内涵、精神实质,避免触碰红线,推动学校人力资源管理更加公平公正、廉洁高效。

二是抓好贯彻落实。认真审核学校事业编制人员档案资料,对涉及岗位回避的人员进行调整。对新入职人员和拟调岗人员增加回避关系填报环节,掌握亲属同系统工作信息。在人员引进、干部任免、考核、奖惩、学术评议等活动中严格按规定进行回避。

三、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自查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自查自纠整改的主体责任,对照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分别开展专题研究,深入反思、深刻剖析、全面自查,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一是加大理论武装力度,提升学习成效。明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学年调研学习不少于2次,以制度的形式促进学习。更加突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围绕“八个聚焦,八个提升”加强党建对“双高计划”建设、职教本科探索等更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山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专业调整。

二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治理水平。学校党委针对机构编制、人才引进、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请求上级部门理顺学校管理体制,提高办学自主权,支持学校在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开展“党建铸魂+特色育人”创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知识竞赛等系列特色活动。

四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争取市管干部交流机会,制定新的机构设置方案、干部退出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已完成对部分中层干部的调整和撤换工作。完成两轮干部选拔工作,举办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工作开创新局面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以“双高计划”建设为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聚焦政治建设,突出主体责任,提升政治领导力;聚焦思想建设,抓好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引领力;聚焦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凝聚力;聚焦作风建设,切实担当作为,提升队伍战斗力;聚焦廉政建设,做好清廉表率,提升党员公信力;聚焦制度建设,抓好规范管理,提升任务执行力;聚焦“双高计划”建设,抓好改革创新,提升全员创新力;聚焦文化建设,强化价值认同,提升发展整合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改革创新开门办学,以创新推动学校“双高计划”建设

坚持以改革促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一是成立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制度改革创新。三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针对机构改革、教育评价、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新制度。

(三)坚持院园融合办学特色,以特色强校保持发展定力

利用好天然的区位优势和自身禀赋,紧跟产业优化和业态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对接+融合+创新”的模式,将学校“院园融合”的触角延伸出去,从“对接产业”和“升级平台”着力、发力。一是建设新型产业学院。立足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翠亨新区),对接高端服务业;立足南头、东凤、小、黄圃,对接智能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立足古镇、横栏,对接灯饰、光源等产业。二是加大新型平台建设。建好产学研合作研究所,与园区共建孵化器(孵化基地),与行业共建技术服务平台,与企业共建技术开发中心,打开社会服务新局面。

(四)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治理水平

成立由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学校制度建设的领导和统筹。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实际需要,构建学校制度建设框架,从核心制度、重要制度、基本制度三个层面建立纵向制度链,从人力资源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多个维度建立横向制度链,自上而下完成学校制度的废改并立工作。

(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以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创发展新局面

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国家、教育部、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双高计划”建设方案、职教本科战略等的衔接工作,提升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88291105(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中山港大道60号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36;电子邮箱:xinxizhongxin@zstp.cn

 

  

中共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