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系!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喜迎二十大 志愿建功行”学雷锋志愿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庆祝建团100周年,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与培育核心价值观,推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学校范围内的全面开展,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志愿精神,特在全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志愿建功行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至4月

  1. 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不少于2项活动,其中第(一)项为必选项。

(一)开展雷锋精神理论学习活动

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宏观主题,把握“喜迎二十大 志愿建功行”的具体内涵,积极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学习雷锋精神相关理论,通过开展交流研讨、团日活动、立德学堂、理论学习、读书征文、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系统而全面地开展雷锋精神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培养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投身“学雷锋”实践活动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思想基础与认识深度,促进雷锋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引领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深入认识与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二)开展“抗疫一线践初心 志愿服务显担当”活动。    

各二级学院在确保青年志愿者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排查登记、防疫宣传等防疫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与医院、社区等社会对象进行对接,常态化组织开展“你我同是守护者”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服务帮扶医护人员、基层民警、社区工作者等长期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关注其家属子女,通过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疫情防控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对疫情防控与社会和谐的积极影响。

(三)开展“建设美丽中山 凝聚青春力量”志愿服务活动。

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和学生专业特点,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从理论的高度认识到志愿服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志愿服务在美丽中山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先锋作用,引领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植树造林、垃圾分类、节能减排、资源保护等建设美丽中山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为中山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四)开展“三月春风暖‘雷锋’在身边”宣讲活动。

各二级学院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将雷锋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做到志愿服务他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各二级学院可鼓励学生积极记录身边的“雷锋”故事,分享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志愿服务故事。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微信公众号专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和现场交流活动,对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大力宣传和表扬,形成浓厚的“讲故事、做好事、寻榜样”学习宣传氛围,充分展现新时代火大学子勇挑时代重任的精神风貌。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各二级学院以“社区计划”为引领,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助残“阳光计划”、助老“金晖行动”等品牌项目,重点关注关爱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切实调研了解因疫致困青少年、困难家庭学生、在外务工人员子女、残疾人士、空巢老人等群体的实际需求,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关爱行动,提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实现增进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一目标作出独特贡献。

(六)各学院自行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亲切关心、亲自指导,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广泛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各二级学院要求大一、大二学生尽量保证有一项活动全员参与。

2.加强疫情防控,重视健康安全。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高度重要性,指导学生严格落实我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好i志愿和志愿中山(两个系统可以同时打卡)志愿服务时长管理和志愿者的权益保障等工作,将全校同学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应在切实确保参与同学的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3.注重工作实效,突出特色亮点。针对我校大学生群体特点,在形式上要有创新,体现活力、青春、朝气等特点;在内容上要有深度,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中;在范围上要有广度,引导学生广泛参与、踊跃行动。建立志愿活动长效机制,避免“一阵风”、“走过场”等形式主义。

4.立足校园建设,面向社会服务。学雷锋志愿活动既要围绕文明和谐校园创建,服务身边人,做好身边事,又要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社会责任,倡导文明新风。

5.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志愿文化,广泛运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传播产品,及时挖掘并广泛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以专稿专题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报道,大力传播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念,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五、总结表彰

1.各二级学院于4月20日前完成2022年学雷锋志愿活动,并将活动方案、总结材料(详见附件1,电子版和纸质版)上交至蔡名蕊老师(办公室地点:立德楼1118室,办公电话:88291712)。

2.校团委根据各二级学院活动开展和资料总结情况进行评选,将评选结果纳入二级学院绩效考核。


校团委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