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邹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26

窗体顶端


 

5月10日上午,党委书记邹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全面了解思政部更名后和新学院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听取老师们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构建特色思政育人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

邹鑫表示,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精神面貌好、工作热情高,领导干部工作思路清晰、措施路径恰当、日常工作规范、领导部门有力,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工作状态和氛围。就如何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从“一个认识”“两个思考”“三个维度”与大家交流分享了三点意见:

一个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地位

邹鑫表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部署要求,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的各项工作,如今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党委书记直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奠定了法理基础,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各教学部门中的重要地位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组织保障。

邹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一门课,全体教师要在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要地位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学校坚持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希望全体教师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水平和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之中,担当其他教学单位和课程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共同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两个思考——精准定位,积极参与学校特色育人体系建设

邹鑫表示,学校已经初步形成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院园融合”的特色育人体系,全体教师要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的指导思想下,围绕“一个坚持”和“四个关键词”这两个方面,从“大思政”的角度进一步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准确定位。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院园融合”特色。

党建引领要以“八个聚焦,八个提升”为总体思路,以“党建铸魂+特色育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支柱,同时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社区里、建在产业学院中,大力推动“党建+”系列工程,形成学校独具特色的党建体系;“院园融合”要探索和优化“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专业技能育人体系。老师们要将“党建引领”与“院园融合”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去思考、研究、创新、实践,持续巩固和彰显学校育人体系的特色和品牌。

二是明确“四个关键词”

固本强基。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党委的主导和统筹作用。二要坚持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压实学院党支部的主体责任。三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凝心聚力。一是善用大思政课,提升铸魂育人成效。首先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定位,推动学科建设实施内涵式发展;其次要注重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同频共振,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融入各门课程,形成大思政课的新格局;再次是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在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不断拓展思政课的途径。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增长才干;要打通学段衔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交流研讨,实现教学内容和目标循序渐进、有效提升。

小精特优。要在一流学科、一流课程、一流队伍、一流智库上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的高水平;要在社会服务过程中彰显人才培养特点和学科建设的优势,按照大思政课程建设的要求,在探索“三全育人”模式、构建特色思政工作格局等方面积极参与学校特色育人体系建设。

引领未来。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坚持用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实际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要在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利条件,不断实现课堂教学、生产实践、社会生活等多方联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和期待。

三个维度——发挥优势,力争在理论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

邹鑫强调,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学校党建体系和办学特色,从“在教学主阵地上突出思政课亮点”“在理论研究阐释上找准切入点实现新突破”“在宣传宣讲上主动发声传递正能量”三个维度,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第一,理论教育教学方面。要坚持以思政课为引领课,不断提升引领力、显示度、影响度,着力打造示范性、标志性精品课程,做出特色、做强品牌,同时与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提升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实效。

第二,理论研究阐释方面。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将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创新理论,与学校特色紧密结合并指导实践,同时紧跟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特点,再通过实践不断丰富理论,大力推动理论研究阐释呈现螺旋式上升发展。

第三,理论宣传宣讲方面。要加强理论宣讲团的建设,注重理论成果宣传,加强“线上+线下”不同阵地宣传;要围绕重大课题、社会热点、现实问题等开展调研咨询,形成意见建议并提交调研报告;要组织老师参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文件起草或决策咨询等工作当中,在执政服务、社会治理、政策制定等方面体现重要价值;要鼓励老师积极参加检察院、法院的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兼职,结合专业和各自所长积极服务社会。

邹鑫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干部教师要坚持将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站位、对标对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彰显亮点,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凌石德从人员结构、教学管理、主要成绩、存在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工作情况,并结合发展目标对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创新改革等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分别进行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党委副书记元维社,组织宣传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教务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调研座谈会。

 

 

 

撰稿/编辑:钟嘉妍

责编:朱

总编:樊向前

稿件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中山港大道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528437 电话:0760-88291889

版权所有: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 Copyright© 2017 www.zstp.cn/sizheng/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