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四个必须”强化认识 “四化”举措落实“第一议题”——邹鑫书记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会议

作者: 钟嘉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07

7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邹鑫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列席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会议,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并对基层党支部如何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提出工作要求。


邹鑫表示,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各自所联系的基层党支部,列席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这是一个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好机会,也是指导基层党支部抓实抓好“第一议题”制度的好方法。他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程序规范、交流充分”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会议,并表示此次会议具有“理论学习很深入、联系实际很紧密、贯彻落实有措施”三个明显特点,让他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充分说明学校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到位、成效显著。


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和不断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邹鑫围绕“如何认识”和“怎样落实”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如何认识——充分认识“第一议题”制度的重大意义,聚焦政治建设,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党委必须率先垂范,全面深入领会“第一议题”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干部党员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化,不断取得实效。三是必须深刻认识“第一议题”制度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的重要抓手,是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的重要手段。四是必须牢牢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并作为最重要的学习内容抓实抓细抓好,使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怎样落实——在“四化”上下功夫,落实落细“第一议题”制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要在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上下功夫。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真正把学习教育形成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是要在坚持“第一议题”常态化上下功夫。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并结合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制度执行常态化,为开展工作找准“金钥匙”和“定盘星”。

三是要在做到“第一议题”规范化上下功夫。要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学习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学习研究、督办立项、建立台账、推进落实、督促检查、考核评估、整改提升的工作闭环,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四是要在确保“第一议题”实效化上下功夫。要严格按照中央统一要求进行领学,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把“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相融合,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第一议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凌石德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作题为《“两个结合”视阈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朱权、张蕾、肖长华等党员教师,结合中山产业创新、学校高质量发展、思政课教学等方面,对个人学习感悟与实践进行交流发言。



撰稿 | 编辑:钟嘉妍

责编:朱 俊

总编:樊向前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中山港大道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528437 电话:0760-88291889

版权所有: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 Copyright© 2017 www.zstp.cn/sizheng/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