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习“四最”按语 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3

学习“四最”按语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组织学生赴民众青年突击队公园

开展主题实践教学

 

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强化实践育人教育理念,202311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批组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学生开展本学期的实践教学。根据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教学方案,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安排到民众镇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公园开展实践教学。

979965d3dfc947578b859cf1117823e

68fdf5c3d5aeff2cdf56c7e4163ce46e

 

参观考察前,教师先向学生介绍了四最按语历史。1954年春,原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今中山市民众街道沙仔村平一片)。当年,突击队就投入到紧张的备耕工作中,站在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最前列,在各种经常性的农事活动中也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他们立下“为革命时刻准备着突击”的誓言,抱着“有需要,我们就冲锋在先”的干劲,活跃在各种急、难、险、重的生产任务中,以青春作为绘就奋斗人生。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在备耕积肥、兴修水利等科学种田实验中发挥了先锋队作用,使水稻年亩产由300斤提高到700斤,夺得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个丰收年。在他们的影响下,1955年中山县131个乡建立青年突击队,第二年发展到524个(占全县乡村的95%以上),人数多达11948人。

19559月,毛主席在亲自主持编辑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为《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写下著名的“四最”按语: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自此,“四最”按语载入中国青年运动的史册,也成为了一代代中山青年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bb4cfbcc18b9a50c865c06d25b6d191

1ee281fde68489bbc5e6ece5b42ee80

 

到达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公园后,眼前景象绿树成荫、绿水环绕,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地方。同学们首先来到了纪念广场(也叫做“四最”按语学习园)进行参观走访,感受“四最”历史意蕴,体悟“四最”精神伟力。随后,同学们继续自主参观了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展馆,这栋崭新的砖红色建筑的前身是一所乡村学校——平一小学的旧址。这里正是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当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展馆中,同学们以观看影像资料、了解真实故事的生动形式,学习“四最”按语,吸取榜样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加强示范引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展馆中有影像资料、报刊、书籍等各种形式的展品,学生通过阅读、交流讨论、拍照记录等方式对相关内容进行学习了解“四最”按语的由来和意义所在,传承“四最”按语精神内涵,立志像当年的青年突击队员一样,承续奋斗之志,不断提升本领,更好地服务社会,让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山青年最亮丽的底色,让新时代的中山青春之歌更加响亮,书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天朗气清的秋冬季节,沿着突击队走过的足迹感受当年这一段光辉历程,学生纷纷表示本次实践学习收获颇丰,既学习了“四最”历史、汲取了榜样力量,又回顾了解了中山的发展足迹。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和总结,本次实践教学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288a2b808578637fdeabd467d902cd1

f0c2b0cee5c47eca10bcb533e048157

学生在展馆中参观学习

 

撰稿:吴欣桐

初审:朱文勇

复审:凌石德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中山港大道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528437 电话:0760-88291889

版权所有: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 Copyright© 2017 www.zstp.cn/sizheng/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