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申报书>>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业绩

1)升级全网性能,建成先进、高速的网络环境

以基础网络、云计算、物联网为核心,提升有线和无线网络服务能力。建设超融合数据中心,通过“云平台+云安全+超融合”架构,实现资源、业务、数据集中承载和统一调度,中心存储容量达到150TB以上,3 个公网出口,总的出口带宽为 1.4G,信息点 3000 多个,物理服务器32台,集群虚拟78台虚拟机,提供了EDU电子邮件、WWW 网站、域名解析、文件传输等网络基础服务。升级核心交换网络和核心服务器,扩容主干网络带宽出口及主干线路达到万兆以上,充分满足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需求。以新一代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理念,综合运用空调技术、供配电技术、抗干扰技术、防雷防过压技术、消防技术、安防技术等,扩建学校数据中心机房,配备精密空调、18台分布式UPS、自动消防系统、智能动环监测系统,满足学校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要求。

2)打造高度感知、全方位互动的智慧教学环境

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建设具有专业特点的智慧教室和信息化教室,实现课堂多终端互动、音视频融合、远程互动直播、教学场景自动录制、物联网环境管控等功能。通过建设智慧教室67间,录播室3间,公共机房6间,专业机房45间,教室的网络化与多媒体化达到了100%,依托信息化教学环境,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形成普遍应用、深度应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通过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习惯。

3)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智慧安全感知系统

面向新时代网络安全的特点,依据等级保护2.0的要求,配置新一代高性能防火墙、流量控制、可信边界网关、抗DDOS、网页防篡改系统、未知威胁检测、WEB应用防火墙、数据库审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综合日志审计系统、负载均衡、终端安全防护系统,建设构建智慧安全感知系统,实施资产感知、漏洞感知、运行感知、攻击感知、威胁感知、风险感知和态势总揽,构建先进、高速、安全、绿色的新一代智慧校园。

4)搭建覆盖全面、数据融合的智慧校园管理架构

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依据各职能部门业务工作的具体需求,建设基于工作流程的线上管理和服务平台。通过融合提升协同办公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搭建数据规范、信息互通、覆盖 全面、安全可靠,能够主动进行数据分析,自动生成以管理对象为中心的各类数据报表,自助打印各类证明、档案材料和学习成绩等材料,让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大幅提升管理效能和水平。

5)引入以人为本、便捷高效的智慧校园服务体系

通过完善校园数字图书馆、校园生活服务、校园安全服务、校园运 维保障服务和虚拟校园服务,融合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教学资源、智慧校园管理的服务功能,实现文献资源的在线检索、浏览、下载与推介,实现师生身份自动识别、校内聚合支付、家校互联及个性化服务,实现校园安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音视频监视及主动预警,实现日常安全网 络巡视、现场技术保障和即时网络报修等智能化服务。通过建立图文并茂的三维立体校园全景图,实现快速查询校园布局设计、交通布局、教学及生活环境、建筑物内外情景、人文景观和校园的信息模型。为师生提供全面的校园学习服务、生活服务、娱乐服务、安全服务,让师生“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各项事务办理,提高工作、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