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健康产业学院!

校企携手产教融合 赋能人才共绘未来

  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山市生物医药与健康支柱产业的最新发展,12月份以来,健康产业学院组织开展5场“单克隆抗体药物”专题讲座,邀请了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方生物)研究团队科学家来校作专题讲座,共吸引学院200余人次参加。

  系列讲座以康方生物科研团队钟婷婷老师的《什么是单克隆抗体,如何发挥作用》开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抗体相关的基础知识;张灵芝老师带来《单克隆抗体的市场和前景》讲座,介绍了单克隆抗体在肿瘤治疗和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治疗这两个领域的市场开发现状及趋势,对抗体药物市场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刘文荣老师给同学讲的是《动物细胞融合技术及杂交瘤细胞的筛选》,详细讲解了单克隆抗体研发的基本过程以及其中的关键技术,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单克隆抗体的设计和开发技术;黄昭亮老师从生产角度带来了《单克隆抗体的生产 纯化 制剂等生成工艺》的讲座,让大家对单克隆抗体药物如何从实验室进入生产车间再推向市场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最后一场讲座由王姣妮老师带来《单克隆抗体最新进展》,介绍了双抗(即能同时结合两个靶点)和ADC(即抗体-药物偶联)的最新进展,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制药行业的热情。

  康方生物系列讲座从基础知识、研发过程、生产工艺、市场前景和最新进展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单克隆抗体药物,丰富了同学们有关生物制药的认识。在讲座过程中,师生与康方生物科学家在新药研发、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助于他们更全面了解生物医药产业的最前沿技术以及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本次系列讲座,拓宽了学院产教融合的途径,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是学院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积极探索。

  据悉,康方生物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商业化全球病人可负担的创新抗体新药的生物制药公司。于2020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拥有30个以上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炎症、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创新候选药物,其中19个新药进入临床研究,13项关键/III期临床试验正在开展,3个新药实现商业化销售。公司的首席科学官李百勇博士被遴选为广东省2023年职业院校产业导师。




撰稿:陈辉、陈汀波、谌斯

责编:李小玉